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校工字〔2020〕7号 2020年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工字〔2020〕7号

 

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完成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围绕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引领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一、坚持“双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做好校院两级“双代会”换届准备工作

目标任务:召开换届会议,完成需提交大会选举、审议、表决的各种事项。

工作措施:校工会依据全总印发的《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总工发【2019】6号)和《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起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方案》,提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适时召开。起草二级“双代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报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指导二级单位适时召开“双代会”换届工作。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校工会

人事处 监察处 财务处 安全工作处

网络技术中心 大学生服务中心 各分工会

2.坚持教代会闭会期间的联席会制度

目标任务: 保障急需教代会解决的问题得以落实。

工作措施:依据《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遇有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其结果向下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并确认。

责任单位:校工会 党办校办

3.办理第七届教代会代表提案

目标任务: 提高提案办结满意率,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

工作措施:指导各代表团团长对代表提案进行审查、把关,确保提案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严格按程序对提案进行汇总、分类及立案等工作。定期对提案进行督办。

责任单位:校工会 各承办单位 各分工会

二、继续开展师德建设和建功立业活动,促进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建设

4.开展先进典型的推选培树活动

目标任务:选树先进人物,传播正能量。

工作措施: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暂行办法》评选我校师德标兵。按照上级工会安排,及时组织省市级师德标兵、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的推选培树活动。组织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扩大标兵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校工会 宣传部 纪委 各分工会

5.进一步推进教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

目标任务: 教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工作措施:在教职工中广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组织开展践行和答题活动。

责任单位:校工会 各分工会

6.重视教职工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家教文化

目标任务:促进我校教职工的家庭和谐,为构建和谐校园助力添彩。

工作措施: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三个注重”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幸福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教职工身边的幸福家庭的感人事迹,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模范言行影响带动师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任单位:校工会 宣传部 各分工会

7.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目标任务: 进一步促进教职工业务素质的提高。

工作措施: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教师技能竞赛,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鼓励和支持各分会、各单位结合岗位特点开展与业务相关的技能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务处 人事处 各分工会

8.落实好上级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目标任务:完成好秦皇岛市总工会交给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工作措施:借助我校法律专业优势,联合文法学院,安排师生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依托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力量,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分工会的作用,根据《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校驻村帮扶工作安排和帮扶村实际情况,制定《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分解表,成立学校落实省市工会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单位:校工会 驻村工作队 各分工会

三、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9.进一步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工作措施:做好职工日常送温暖工作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做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和秦工卡办理,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中心返还款合理发放报销的患病职工。继续开展教师节慰问、新教工入会认家及单身青年联谊等活动。开展慰问我校派出的驻村帮扶干部活动。做好端午节和元旦对全体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工作,并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时教职工提出的需求,进一步探讨节日慰问品的发放方式。开展工会会员生日慰问活动。做好劳模体检、疗养的组织工作。为全体教职工健康体检做好组织工作。

责任单位:校工会 财务处 各分工会

四、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形式新颖的职工文体活动

10.开展好教职工的文体活动

目标任务: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

工作措施:督促维护好活动室设施设备。加强对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的日常督导。加强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积极性开展各类比赛。适时开展全校教职工参加的大型文体活动。鼓励各分工会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文体活动。鼓励各分工会,创新开展“科师人·一家亲”活动。倡导各分工会建立“微关爱小组”。

责任单位:校工会 宣传部 体育与健康学院 各分工会

五、做好女职工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

11.促进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女职工工作质量和实效。

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爱心妈妈小屋”作用,为经期、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活动。继续组织女职工参加“平安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续保工作。做好女职工妇科专项体检及报销工作。组织女职工参加上级工会和妇联开展的征文等比赛活动。依据“2020年市总工会女职工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建设。加强线上线下女职工心理知识、法律知识、健康知识、理论讲座等培训,提升女工干部的综合素质。

责任单位:校工会 各分工会

12.做好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

目标任务:完成上级和学校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等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宣传落实好国家、河北省计划生育新政策。做好新入职的教职工计划生育情况登记工作。做好统计报送独生子女费和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的发放工作。做好拟提拔干部、拟上报劳模及考研学生生育情况审核及证明工作。及时为新增独生子女父母做好津贴统计工作。统计并上报2020年的二胎情况。做好领过独生子女证的职工生二胎后扣除津贴工作。统计2021年独生子女年满18岁职工名单。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的续保等服务工作。

责任单位:校工会 人事处 财务处 各分工会

六、注重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13.加强对“两代会”代表和工会干部的培训

目标任务:提升新一届代表和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工作措施:在完成第七届“双代会”代表选举后,组织代表培训工作。在校工会和分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后,组织对新一届工会干部的培训。加强与兄弟院校工会组织的交流往来,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 校工会 宣传部

大学生服务中心 各分工会

14.强化对工会工作的创新和理论调研

目标任务: 提升会员对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

工作措施:及时下发并宣传上级工会征集创新成果、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通知,鼓励会员积极申报。总结历年上报结果,就创新成果和理论文章的要求对分工会给予指导,激发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工会工作新活力。

责任单位:校工会 各分工会

15.加强宣传和工作考核

目标任务: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工作措施:做好会员发展和会员信息管理工作。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按期编发《教工通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民情民意。评选表彰先进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

责任单位:校工会 各分工会

16.加强对经费和资产的管理

目标任务:确保工会经济事项依法合规运行。

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做好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按照我校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做好资产登记及管理工作。

17.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新模式

目标任务:顺利实现防疫常态化工会工作。

工作措施:启用腾讯会议模式,保证一般会议的顺利进行。利用微信工作群,采取截图方式,保证必要会议的召开。采用录制精品课模式,网上评课模式,确保“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顺利完成。

责任单位:校工会 教务处 教育学院 各分工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5月15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5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