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校工字〔2020〕6号 2019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工字〔2020〕6号

 

中国教育工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围绕我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和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工之家”的作用,引领、服务教职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做好教代会筹备和会务工作,2019年3月10日召开了学校六届六次教代会,顺利完成既定会议议程。

2.按规定程序认真办理六届六次教代会提案。

二、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引导教职工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1.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暂行办法》(党办字〔2018〕5号),履行学校师德标兵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认真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授予党委宣传部朱洪亮外国语学院王静体育与健康学院赵华恩园艺科技学院肖啸物理系朱秀云五名同志2019年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荐职工参加省、市工会和妇联组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机电学院贾国清获第六届秦皇岛市“能工巧匠”称号,动物科技学院史秋梅教授荣获“河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党委学工部获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推荐戴维申报参评市“先进工作者”,推荐田秀红申报参评市“三八红旗手”,张英媛申报参评市“巾帼建功标兵”,党委宣传部申报参评市“巾帼文明岗”。

3.按照上级工会通知精神,推荐机电工程学院分工会《搭建新思想传播平台,助力教职工立德树人》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向市教育工会提交。

4.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与思政部、教务处联合组织了思政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与教务处联合开展了师生汉字书写比赛。

5.按上级工会要求,组织文法学院法律相关专业师生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系列活动,河北工人报、河北教育网、秦皇岛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予以报道。

三、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

1.搞好职工集体福利,端午节、元旦慰问全体工会会员;向全体工会会员送生日蛋糕进行生日慰问。

2.落实我校《为教职工送温暖工作暂行办法》,坚持开展“送温暖”日常慰问活动。

3.教师节对42名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和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慰问。

4.开展关爱劳模活动,组织省、市劳模体检;根据上级工会通知安排劳模疗养。

5.按照上级工会要求,为新入职教职工及时办理秦工卡。

6.根据上级工会要求,继续做好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为全体工会会员缴纳2020年度互助金。

7.组织单身教师参加秦皇岛市总工会举办“情定今生、牵手幸福”联谊活动。

四、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1.支持各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春游秋游、观看电影、文体比赛、节日联欢等活动和社团特色活动。

2.举办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职工羽毛球比赛。

3.组织教职工参加秦皇岛市“定家规、立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活动,上报市总工会4份作品。

4.举办我爱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

5.举办展现风采,共享友谊职工乒乓球比赛。

6.组织教职工参加秦皇岛市“港口杯”职工羽毛球比赛。

7.组织我校职工代表秦皇岛市参加河北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围棋赛并获优异成绩。

8.制定《教职工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实施办法》,倡导教职工每天锻炼一小时。

五、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做好妇女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

1.组织各分工会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书香三八”——“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读书征文活动,上报市总工会4篇征文。

2.组织65周岁以下女教职工妇科专项体检。

3.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完善“爱心妈妈小屋”建设,获市“星级爱心妈妈小屋”称号。

4.为女职工举办“与爱同行,顺利度过更年期”健康知识讲座。

5.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女职工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续保和计划生育家庭参加“秦皇岛市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续保。

6.选举范群英为秦皇岛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范群英为秦皇岛市妇联第十六届执委候选人;选举闫文、齐慧霞为秦皇岛市海港区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闫文为秦皇岛市海港区妇联第七届执委候选人。

7.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对全校在职教职工计划生育信息进行全面的统计汇总。

8.开展评选2018-2019年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巾帼建功标兵活动,授予高雅斌等26名同志“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分工会、财经学院分工会 “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职工能力

1.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工会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认真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各项工作,召开了工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了工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担当意识。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会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好本单位在党风廉政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了两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按照学校党委、纪委统一部署要求,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做好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等专项工作,确保纪律要求落实到位;加强重要节点的廉政风险防范;对工会经费使用、大宗物品采购、评优评先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使工会各项工作严格依据《工会法》《工会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保证了工会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依法合规。

3.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发展会员工作和会员信息管理,及时为新入职教职工办理入会手续,保持编制内和人事代理职工入会率100%。根据学校《工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开展2019年度校工会和分工会工作考核,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机电工程学院分工会、图书馆分工会、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分工会、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第一机关分工会、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分工会、财经学院分工会“先进职工小家”称号,授予孟颖等28名同志“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4.推选范群英参加秦皇岛市总工会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5.加强阵地建设,办好工会网站,编发7期《教工通讯》。

6.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节日慰问品和生日慰问蛋糕等大宗物品均通过学校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采购。接受市总工会对我校工会2017,2018年度财务工作的审计。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方面还需进一步创新思路;工会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服务职工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指导,进一步激发分工会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分工会作用;对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需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实际效果。这些问题今后应努力改进。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5月14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5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