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 >> 群众工作 >> 正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群众工作室工作规范

发布者:姚英华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秦皇岛市总工会企事业单位群众工作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保证我校群众工作室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工作规范。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着力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促进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凝聚学校力量,为实现学校“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群众工作室要协助学校党政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协调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大力开展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协助和配合学校党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组织机构

群众工作室建在学校工会,与工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学校工会主席兼任群众工作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兼任群众工作室副主任,明确1名工会干部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各基层工会主席兼任各单位群众工作联络员。

三、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

(一)群众工作室职责

1、协助学校党政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协调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协助和配合学校党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职工信访工作,及时发现苗头和隐患,不断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作用,及时向学校党政及上级工会反映报告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所需所求,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职工队伍与社会稳定。

4、做好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职工遵纪守法、理性表达各类诉求。

5、完成学校党政交办的其他各项群众工作任务。

(二)群众工作室工作制度

1、关爱服务职工群众制度。关心关注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从职工群众需要出发,积极协助学校党政为职工办实事;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关心特殊群体,广泛开展送温暖和特困职工帮扶工作。

2、下基层一线制度。群众工作室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各院(系、部)和各部门,接近职工群众,深入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定期召集群众工作联络员开会,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3、职工舆情征集反映制度。群众工作室在显著位置设置群众信箱,向职工群众公开办公电话和电子邮箱地址;定期向职工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及时汇集职工群众意见,建立舆情档案;每月向学校党政报告一次重要情况和热点问题,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将学校党政办理意见及时向职工群众反馈。

4、领导接访制度。群众工作室全天开放,随时接待群众来访;每周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一天;对涉及人数较多的、影响较大的重要信访事项主动约访;建立部门协调会议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共同研究,协调解决。

5、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预警台帐;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学校党政妥善处理。

6、职工群众反映问题包人包案制度。工作人员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进行登记、分类,按类送交相关领导进行处理;处理问题要责任到人,全程负责,一包到底,并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工作人员对处理完毕已回复的问题要进行回访。

7、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建立工作预案,发生重大事件、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工作。

8、信息上报制度。对学校劳动关系的运行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向上级工会上报;重大事件、群体性突发事件随时上报。

(三)群众工作室岗位职责

1、群众工作室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群众工作室的全面工作。主要负责对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群众工作的联系,协助和配合学校党政对重大信访事项的办理。

2、群众工作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群众工作室的日常管理。主要负责重要来访接待,协助主任做好重大信访事项的办理,负责一般信访事项的督办工作。

3、群众工作室专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负责群众工作室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群众工作室的值班、查看信箱邮件、接待群众来访、进行分类登记、管理信访工作台账和档案,开展政策咨询和信访事项回访,在主任领导下办理具体信访事项。

4、群众工作联络员岗位职责

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职工群众舆情收集,并及时向群众工作室反映;协助群众工作室做好信访事项的处理、回复、回访工作。

(四)群众工作室工作守则

1、群众工作室全天开放,随时接待群众来访;

2、关心关注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协助学校党政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3、通过深入基层、接待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汇集职工群众意见,建立舆情档案,每月向学校党政报告一次重要情况和热点问题,重大问题随时报告;

4、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进行分类登记,按类送交相关领导进行处理;

5、处理问题要责任到人,全程负责,一包到底,要及时将学校党政办理意见向职工群众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对处理完毕已向职工群众回复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回访;

7、坚持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制度,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提请学校党政妥善处理,发生重大事件、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工作。

(五)群众工作室工作流程

(见附件,群众工作室工作流程图)

四、工作要求

1、群众工作室要按时挂牌运行。3月底前建成群众工作室,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全部上墙,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工作日志,并向职工群众布告周知。

2、落实工作责任制。群众工作室主任亲自抓、负总责。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岗位职责。

3、群众工作室要确立“三个一”的服务宗旨。即将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将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将求真务实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真正发挥群众工作室的作用,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附件:群众工作室工作流程图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